格兰芬多模范违纪生

格兰芬多学院在读学生/徐文祖老婆/进忠老婆/斯内普老婆/高启强老婆

【进忠x你】空台戏 chapter 44

《如懿传》进忠和你(原创女主)的故事   



Chapter 44


    “回禀长公主,皇上口谕,封进忠公公为圆明园总管,明日启程”

    你闻言,身体猛地一颤,睫毛止不住抖动。

    “圆明园…怎么会是圆明园…”你喃喃自语着,心头却仿佛被一双无形大手紧握,呼吸急促而窒息。

    明明内务府的职位有所空缺,进忠有功理应坐上那个位置,怎的就去了圆明园?

    你从未想过这事儿能有差池。

    “姑母,您怎么了”

    你偏头看他,想对他笑笑,告诉他姑母没事,可身体的颤抖还是出卖了你真实的情绪。

    “姑母”

    小永琪明显感觉你的情绪和那小拾子来之前截然不同了,他有点担心的拉了拉你的手,轻轻摇晃着你的胳膊,眼睛里闪烁着关切,像只温柔小鹿,让人忍不住疼爱。

    你深吸一口气,将心底翻腾的惊涛骇浪压抑下去,缓慢而坚决的摇了摇头:“姑母没事”

    正当你不知如何开口告诉他今天可能没有办法再陪他的时候,永琪像是洞察了你心中所想,先一步开了口。

    “儿臣突然想起先生布置的课业还没能完成,只能改日再来叨扰姑母了”

    “嗯,好”你强颜欢笑的点点头,又摸了摸他的脑袋,“那快些回去吧”

    永琪乖巧听话的点了点头,临走前不忘叮嘱道:“姑母,莫要太累,儿臣先行告退”

    你目送永琪离去,转身扶上进保的胳膊。

    “跟我去养心殿”


    养心殿里,那人跪在大殿上,宽大的衣袖挡住了他紧紧攥着的拳头,在别人看来,他只是低顺的等着皇上下达的那张诏书。

    身边是垂首站立的李玉,此刻他没有下去拟旨,而是低声向大殿上的皇帝复命。

    “皇上”此时,李玉脸上恭敬的笑意也有些僵硬,还是强装镇定的开口劝说,“前日子札萨克和硕亲王刚上了折子,承蒙皇上厚爱,带着拉旺多尔济世子前往京城,怕是这几日就到了”

    “…”皇上低垂着眼眸,面上没有表情,像是根本没听见李玉的话一般。

    李玉在他身边当差多年,知道这是让他继续往下说的意思,心里不觉得一松,“和硕亲王和世子入宫,诸多事宜,奴才一个怕是难免有忙里出错的可能”

    “亲王和世子的事要紧,皇上您身边也不能没个贴心人伺候。进忠跟着奴才也不少年岁了,他办事妥当,有他在身边伺候着皇上,奴才也能放心”

    李玉低着头,神色间尽是谦卑之态。

    高位上的男子沉默片刻,终于淡淡吐出几个字,“你倒是什么都替你这徒弟打算的好”

    “奴才万死。”李玉慌忙叩首请罪,额头重重磕在地板上,发出砰地一声响,听着叫人心头震撼。

    “行了”皇上掸了掸身上不存在的尘土,挥手示意他起身,“你也是朕信任的老人了,既然你开口,朕准了便是。只是朕有句话要提醒你”

    “你与进忠虽然师徒一场,但是也莫要忘了他曾经犯过的事,你若想护着他,最好把尾巴扫干净,朕不希望再有什么事,影响了朝廷和宗室的关系”

    “奴才谨遵皇上圣训,不敢有违”一直跪在一旁不发一言的进忠抬头,脸上已没有了方才的惶恐,反而透出一股坚韧和冷静。

    皇上看着他,嘴角勾起一抹嘲讽的弧度。

    你站在养心殿外,把里面三人的对话听了个十成十。你也知道皇上那些话里话外的提点是说的谁,这个节骨眼在皇帝面前露脸只会让还未稳定事态再次爆发。

    “我们走吧…进保”

    

    不日,札萨克和硕亲王携世子拉旺多尔济抵达京城,并于次日早晨奉召入宫。

    蒙古亲王入京可不是寻常之事,消息传遍了整个京城,一时间众说纷纭。

    这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自然是和硕亲王和世子爷入京的原因。

    “据说这位蒙古亲王的次子平定了准葛尔内乱,前不久又在皇上跟儿前立了功,至于那位小世子嘛,听说是借了他二哥的光,才得了封赏”

    “啧啧啧,这可不仅仅是光耀门楣了,这辈子荣华富贵享用不尽啊”

    “那可不一定,要我看,这常胜将军要久居京城,这小世子此番入京怕也是…”

    “嘘,你不要命啦,敢妄议皇事”

    街头巷尾,人们津津乐道的谈论着。

    这种话,若是换做往常说也就说了,然而现在不一样,那位常胜将军不仅是个有本事的,背后还靠着蒙古这棵大树,也没人敢轻易招惹,若是被有心人听了去,怕是这日子要不自在了。

    不过这种话在京城里流传着,宫里的人倒是没有太在意。

    

    紫禁城内,皇上宴请了皇室亲眷一同为蒙古亲王和世子洗尘,此番可见皇上礼重蒙古的程度。

    你入座早,来的时候人还没怎么齐全。

    你四下打量着正忙着宴会准备的收尾工作的奴才们,想从中找到熟悉的身影。

    也不知道是不是巧合,这么重要的场合皇上居然只留了进忠一个大太监侍奉左右。

    [想必是还有别的重要的差事交给李玉了吧]你心想。

    你看着进忠在上座忙里忙外,不由得眼眶有些发酸。

    差一点,差一点就看不到他了。

    真好,他还在,你还能时不时见到他。

    也许对你们来说,这就够了。


    “臣等能得皇上厚爱,实在是荣幸之至”成衮扎布跪拜在大殿中央,身旁的拉旺多尔济亦是规规矩矩的跪在他身侧,两人皆是神色肃穆,只是在皇上视线落在拉旺多尔济身上的时候,小小年纪的他才忍不住用好奇的眼神打量着上座的男人。

    “平身吧”皇上摆摆手,“和硕亲王,世子一路上舟车劳顿,实在是辛苦,朕赐酒宴招待你们,也算给你们接风洗尘,在这不必拘束”

    “谢陛下隆恩”和硕亲王微微躬身,“皇上嘉奖臣的部落,还准许臣等进宫觐见,已是全族上下莫大的荣耀”

    皇上听了哈哈一笑,伸手虚扶了一把,“你们能安心归顺,朕心甚慰,自古满蒙一家,哪有一家人说两家话的道理”

    酒过三巡,菜肴上齐后,皇帝便吩咐一直在身旁侍奉的进忠取来早早放在一侧的圣旨,随即宣读的内容,让众人都愣住了。

    “爰仿古昔定诰封驸马之制。兹尔伊什扎布楚,原系耨水熬镇科儿亲国主之裔也,特蒙朕眷,俾尚固伦长公主姮娩,称为驸马。勿挟贵而骄矜,勿恃恩而敢慢。尔其更加勤慎勉遵道义,敬之哉。勿负朕命。”

    进忠那阴柔而坚定的声音随着圣旨的内容变得有些颤抖,直到宣读完,他都没能从愣神中走出来。

    一时间,席上所有人的眼光都聚焦在你和伊什扎布楚的身上。

    “常胜将军得皇上青眼,实在是前途无量啊,也就是这般英雄人物,才能配得上大清嫡出公主”

    一通不知道从哪飘过来的阿谀奉承的话塞进你的耳朵里,所有人都目光灼灼地看着你,心思各异,有的为了讨好,有的就怕得罪你。

    因为他们也拿不准你对伊什扎布楚是什么态度。

    一直低眉敛目跪在地上接旨的伊什扎布楚忽的瞪大双眼,不可思议的盯着进忠手中捧着的的圣旨,似乎想要从上面看出什么来。

    这时一旁的和硕亲王却是忽然噗通一声跪了下来,他膝盖碰撞着地砖,发出一阵闷响。

    就在亲王想要开口的瞬间,席间传来一阵阵惊呼声。

    “皇上!世子!拉旺多尔济世子他…”世子身边的奴仆跪坐在小人儿的身边,揽着他瘫软在地的身子,急切的唤着他。

    成衮扎布的脸色猛地白了,上座之人也是一愣,可他还是撑着那副帝王的架势,故作镇定的扬声朝你们这边问了一句,“怎么回事?”

    “皇兄,世子发高热了”你将手从拉旺多尔济的额头上拿开,站起身对着上座之人行了一礼,“许是世子年幼,再加上路途遥远,舟车劳顿,才导致发热”

    “臣妹已经让进保去请太医,不过还是将世子先移去臣妹的重华殿吧,距离不远,方便太医诊治”

    “也好,进忠,速速带世子过去,务必让太医们给世子好好诊治”皇上闻言,便立刻答应了。

    “嗻”

评论(23)

热度(232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